IMG_20170303_123033.jpg

IMG_20170303_123143.jpg

< 回台這次在誠品書店裡洗滌心靈,媽媽人生的珍貴浮生半點閒! >


在教養的路上,爸爸隊友的角色和媽媽一樣重要。但是兩個人的教養觀念一定有所出入,溝通協調真的很重要。

 
這次回台,遇到了許多親友,不免俗總是來問個『第二個小孩什麼時候要生啊?』的問題。
 
有朋友回應我,和她老公的教養觀念總是有許多的不同,搞的她也對生第二個小孩猶疑未決,也沒有信心生下一個。
 
讓我聯想到,我和豆花爸的嬰兒推車事件。雖然跟教育小豆花沒有直接的關聯,但是總是跟養小孩相關的事件,媽媽忍不住記錄一下。
 

***
因為豆花的推車是接收家人的,推車也是不錯的牌子,所以我們便沒有再去尋找適合我們的推車。不過往往跟其他的媽媽出去,她們用過幾台推車後,總是能夠找到適合她們的嬰兒推車。
 
有些大推車的功能性強,但是相對就重很多,但是我其實最常也就是去百貨公司或商場推小孩而已,為什麼要每天進出都帶著這麼大的一個推車呢?
 
但是我也默默的使用這台推車一年多的時光,雖然喊重,但是也是每天這樣扛,我都形容自己收拾推車上後車廂時,都要奮力一拉、然後挺腰甩推車進後車廂。 
 


有次,我看了一個媽媽朋友又換了一台二手推車(美國買二手推車也十分的方便),我便跟豆花爸提了我覺得這台推車很重,媽媽想換台輕一點的推車。
 
這時候,豆花爸很直接了當、且不可思議的跟我回說:『這台推車真的很好欸,是一台很好的推車耶!』
 
於是,不知道怎麼搞的,我就默默閉嘴了,不知道是不是那天帶小孩也疲累。後來,我也沒再提起推車這件事。
 
跟豆花爸爸的相處,他有許多的優點,但有時候也會鬼打牆。或許他是國外長大的小孩,非常有他的想法,對於自己的想法也都很能辯護。
 
相對之下,我就馬上放棄辯護我的想法。我也可以表達推車是媽媽每天在扛,媽媽也不像爸爸力氣大,好的推車不一定是適合我目前的狀況,這樣才能有溝通協調的能力。
 
所以,雖然我後來一直沒說,但是總有一天火山要爆發。


 
在我回到台灣,親友又借了我一台很輕便的推車,並且告訴我她有好幾台不同功能的,可以借我一台。
 
我後來就非常的憤憤不平的跟豆花爸理論,原來他才知道這件事困擾我很久。爸爸總是沒有發現媽媽偶爾也有玻璃心。
 
後來豆花爸就趕快回應我的需求,說看新的推車是沒問題的!其實問題本來應該能夠更快解決,但是因為我們不善於溝通、試圖理解對方,而有延宕。
 
這個是豆花爸媽的推車事件,爸媽現在不再是個體,還要一起完成一個18年的專案計畫,溝通有多重要! 教養小孩是不是比公司管理決策更加困難!  
 


期許自己能夠當個好的父母,在養育子女的路上,善加跟隊友溝通協調,好的父母關係,相信小孩也會因此受益匪淺。
 
 
P.s. 大概是受到臉書教養文章洗版,還有回台看了不少本教養書籍的結果,有感而發,原來每個人都有教養經
 
      在台灣家中有許多姊姊的教養類藏書,書單大致如下:

       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 by 蔡穎卿

       教養的秘密 by 王宏哲

       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 by 小熊媽    (一開始看封面以為是無國界創意料理...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梁旅珠教養書:教出錄取哈佛、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祕笈 by 梁旅珠    


IMG_20170317_214655.jpg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arrow
arrow

    法蘭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