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小看Tadao Ando這個妹妹頭,他有勇氣做個有夢想的人,即使別人覺得他在癡人說夢!

 

雖然我不認識大師,沒真的親身看過他的建築,也不懂建築艱澀的原理,不過卻對他的人生與作品產生另一層共鳴。

被安藤忠雄熱潮掃到尾巴,起源應該是在安藤桑來台灣演講,大大小小的旗幟在夏日的台北飄楊。建築相信每個人都看了不少,也待過不少。我曾看過許多歐式皇宮的華麗風格,由一開始的讚嘆,看到有點麻痺;教堂的宏偉莊嚴,精緻的讓人咋舌;美式又是另一種風格。而這位安藤桑會享譽國際不是沒有道理的,他注入的是全新的風格與元素。

 

比較值得一提的是,這位妹妹頭先生是一位建築奇才,但他一開始並沒有接受過正規專業的建築訓練,完全自學起家。 「在康莊大道綻放許多花,但是,我一個人卻走著這條大家都看不到的路。我對自己說,我要讓這條路也開花結果。」安藤如是說。 這個人具備了什麼樣的勇氣阿! 他一個人在建築這條路上、開始在世界流浪。


他對於人生與自然的熱情,從他的成名作「住吉的長屋」也窺知一二。在這個看似堡壘的外觀,裡面包含著跟大自然共生的觀念,還有他對建築天馬行空的夢想。房子中間夾著庭院,融入自然。可是雨天時,必須要撐傘通過院子,否則就沒辦法到去對面上廁所! 應該曾遭到許多人的議論、而你應該也會笑問,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設計阿?! 雖然很不好住,可是我認為他卻表達了對建築與人生的熱情。(當然我不是屋主拉..才可以說風涼話..呵~)   另外,安藤的光之教堂,簡單的清水混凝土元素、光影,讓感動也這麼簡單。 U2的Bono也曾在這間教堂裡唱一曲,他與安藤桑的相知倒是一個蠻可愛的橋段。 

 

開始認識他要算: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,這本書。不過我認為,倒像是跟著安藤忠雄看"如何建築人生"。 人有時候就是缺乏那一股傻勁、缺少看似癡人說夢的夢想,就這麼日復一日。要具有多大的勇氣去跳脫呢?!

 

安藤桑著名的作品真的不少,請有興趣的自行發現囉。

p.s.  安藤在紐約設計全新的餐廳,為於Chelsea的meatpacking district。裡面當然也是有清水混凝土、與光的元素,造價也是另人嘖嘖稱奇啦,吃飯當作去逛藝術品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蘭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