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什麼樣的攝影師可以拍攝全裸寫真集、卻又不失大師風格?

怎麼樣的攝影師可以替日本著名的女星宮澤理惠拍攝全裸寫真? (我自己卻沒看過那本...)

就在2010年北美館展出的東京廣角:篠山紀信攝影展,我認識了這位先生。

(北美館介紹: http://www.tfam.museum/03_Exhibitions/Default.aspx?PKID=353  )



    

↑   介紹的言簡意賅的新聞!



其實一開始想去看篠山先生的攝影展,是因為自己常常拍照拍不出什麼新意。

我一直覺得,拍照是紀錄看世界的角度,可以從照片中說出一個故事的照片是很有趣的。所以,對於備有一堆鏡頭、可以拍出完美景色或正妹人像的照片倒是沒有什麼興趣。

雖說聽起來標準好像很高,但自己對觀察世界的角度還是不足,也沒有什麼作品可言。所以,帶著朝聖的心態,走了趟北美館的篠山攝影展。


篠山先生拍照生涯五十幾年,紀錄出日本經濟變遷、人物特寫等;攝影手法,也十分的特別,運用不只攝影的技巧。

篠山廣角:Shinorama Tokyo,就是他看東京這個城市的觀察。

利用多台相機同時按下快門,來展現不同角度的相片,再將相片們巧妙的結合在一起,創造出篇幅巨大的照片。景色或人物可以盡收眼底,也創造出張力。

我想意思就是...同時有兩台攝影機,一台拍我的正面,一台拍我的頭頂或背影之類的。不過,由於我的個性偏向保守,所以對於人體拍照不是很習慣。(內心有時候就會想,真的有必要拍裸體嗎...XD)

另外,篠山先生也利用色調反轉技法,拍攝一系列的作品,創造出一股魅影效果的照片。


篠山說,他所拍攝的影星寫真,不是真的「寫真」,而是另一種虛假。

藉由層層的裝扮下,他用破解、扭曲的手法來創造另一種虛假,以取得另一種真實。

也許這就是篠山先生拍攝裸體的女體寫真的用意之一:來破解虛假。

但,有誰說過,世界上的事物能夠負負得正? 或者物極就能必反?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蘭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